提如瓦内卡瓦Thiruvanaikaval

与城市相距不远的提如瓦内卡瓦又名提如瓦内科尔,是贾布克斯瓦拉•阿基兰德斯瓦尔寺庙(Jambukeswarar-Akilandeswari Temple)的所在地。该寺庙主神为湿婆神,亦是代表了五大自然元素的帕查布塔斯达拉姆(panchabhoota sthalam)之一,代表元素为水。相传有一大象为了敬拜林伽,曾在莲雾树下以象鼻洒水清洁祂,因而得名贾布克斯瓦拉;当时的林伽现正浸泡在一道流至圣所的泉水里。该寺庙的建筑跟斯里兰甘寺院(Sri Ranganatha Swamy Temple)相似,有着多个同心的长方形个室放置不同神像。这里的五个个室均被25呎高的围墙环绕,标示了寺庙的辖区。

提如瓦内卡瓦Thiruvanaikaval

萨玛亚普拉姆Samayapuram

朝圣者的城镇萨玛亚普拉姆位处蒂鲁吉拉帕利的外围,以供奉女神玛丽安曼的萨玛亚普拉姆玛丽安曼寺庙(Samayapuram Mariamman Temple)为中心发展,传说该寺庙由菲札亚拉亚查卡拉瓦提王于十八世纪建成。女神玛丽安曼主管丰收,能治百病,每逢周日、二、五,上百信徒会涌至向女神祈祷。每年四至五月,这里都会举办齐提莱战车节(Chithirai Car Festival),至今已有约六百年历史;为期11天的庆典中,数以千计的人们会前来追随女神的脚步在市内巡游,绝对是令人叹为观止的画面!

萨玛亚普拉姆Samayapuram

乌莱尤尔Uraiyur

充满灵性的城镇乌莱尤尔以祭祀毗湿奴神的阿兹哈基亚曼纳瓦拉佩鲁玛尔寺庙(Azhagiya Manavala Perumal Temple)闻名。该寺庙相信建于公元八世纪末的朱罗王朝中期,后来的潘地亚、毗奢耶那伽罗帝王及马杜赖纳亚克人们亦有所贡献;外围的花岗岩围墙将所有神龛囊括其中。每年三至四月,大批信徒会到访该寺庙参加萨尔提萨瓦伊节(Serthi Sevai Festival)。公元前三世纪,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在位时,佛教在乌莱尤尔一带颇为盛行。这里曾是朱罗王朝初期的首都,也是古代泰米尔的三大王国之一。有关阿育王和百乘王朝的石刻形容此镇为「朱罗人的堡垒与中心要地」。".

乌莱尤尔Uraiyur

露德圣母堂Our Lady of Lourdes Church

靠近岩堡寺的露德圣母堂是游客必到之地,原型为法国南部的著名朝圣地玫瑰圣殿,透过卓越的印度技艺创造出教人惊艳的建筑,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慕名前来。该教堂建于十九世纪,风格为哥德复兴式,其一特色是描画圣经场景的彩绘玻璃。

除了华丽的外部,教堂内部也值得一看,尤其是漂亮的圣坛。经深入调查后发现的笔记显示,工程特意融汇了哥德式及印度设计,造就了这座标志性的教堂。

露德圣母堂Our Lady of Lourdes Church

斯里兰格姆Srirangam

河中岛斯里兰格姆位于蒂鲁吉拉帕利边陲,两旁分别是高韦里河和支流科里丹河,因古老且宏伟的斯里兰甘寺院(Sri Ranganatha Swamy Temple)而广为人知。小岛面积600公顷,其中寺院就占了156公顷。据称该寺院是全国108所主要毗湿奴神庙(Divyadesam)中最重要、历史最悠久的,同时是八座自然而生的神龛(Swayam Vyakta Kshetras)之一。寺院内有七个个室围绕圣所,各自以厚重的巨大土墙分隔。每年十二至一月为时21天的节日期间,逾百万人会来到斯里兰格姆参与庆典,向毗湿奴神致敬。

斯里兰格姆Srirangam

纳迪尔沙赫清真寺Nadirshah Dargah

纳迪尔沙赫清真寺邻近蒂鲁吉拉帕利岩堡火车站,外观色彩鲜明,是穆斯林祭司巴巴亚纳迪尔沙赫安息之处,常有信徒来访。该寺纪念了纳迪尔沙赫的生平:他是来自中东的穆斯林传道人,于十一世纪移居泰米尔纳德邦,从此穿梭城镇间向本地人传扬伊斯兰教。据说他卒于斋戒月第15天,故每年斋戒月首17天,整个地区都会换上特殊装饰。他的忌日当天,数以百计的信徒会聚集在清真寺出席他的朝圣会表达敬意。

纳迪尔沙赫清真寺Nadirshah Darg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