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是一个热带天堂,有着绿松石般的海水和闪闪发光的白色海滩,周围环绕着原始的红树林,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这些阳光普照的岛屿大约有572个,位于印度东海岸外的孟加拉湾。这些岛屿中的大多数属于安达曼群岛,其中约有28个岛屿有人居住。尼科巴群岛由大约22个主要岛屿组成,其中10个有人居住。

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之间隔着一条150公里宽的水道,名为十度海峡。得益于充沛的西南和东北季风,常绿的热带雨林里生活着各种珍稀动植物、使其成为一个生态天堂。据报告,在这些岛屿上生活着多达270种和亚种的鸟类,其中106种是当地特有的。安达曼木鸽、安达曼紫杉和儒艮分别被宣布为国鸟、国树和国兽。岛上约有96个野生动物保护区、9个国家公园和1个生物圈保护区。

来到这些岛屿的游客可以尽情享受各种活动,如水上运动、徒步旅行、岛上野营和水肺潜水等等。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几千年来一直有人居住。考古文献的证据可以追溯到大约2200年前。然而,基因、文化和语言隔离研究的证据表明,人类居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万至6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中期。

在安达曼群岛,不同的安达曼人在这段时间里一直保持着一种独立的、受到高度保护的生存状态,形成不同的语言、文化和地域群体。尼科巴群岛的土著人民与该群岛有着类似的孤立和长期的联系。岛上有两个主要的群体:居住在许多岛屿上的尼科巴雷斯人(Nicobarese)(或尼科巴利人);和那只居住在大尼科巴岛内陆的肖普(Shompen)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