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格距赖布尔约40公里,是恰蒂斯加尔邦著名的寺庙镇。阿朗格是一个古老的城镇,曾经位于海哈亚斯·拉吉普特(Haihayas Rajput)王朝的统治之下。今天,它以众多来自11和12世纪的印度教和耆那教寺庙而闻名于世——包括班德·德瓦尔·贾因(Bhand Deval Jain)寺、潘克穆希(Panchmukhi)寺、哈努马纳(Hanumana)寺和玛哈斯玛雅(Mahamsmaya)寺。在一次考古发掘中,在这里出土了一块铜板,是拉贾西图里亚族(Rajarsitulya clan)的比玛塞纳二世(Bhimasena II )的阿朗格板(Arang Plate),上面的铭文可以追溯到笈多王朝时期。这块铜板确立了阿朗格作为历史上的印度教和耆那教宗教中心的地位。阿朗格(arang)这个名字由两个词组成——ara是锯的意思,anga是身体的意思。传说中,奎师那伪装成婆罗门(Brahmin),出现在当时的国王穆拉特哈瓦贾(Muratdhwaja)的面前,国王给了他达克希娜(dakshina)

不过,奎师那作为婆罗门另有计划,他要求国王把自己的身体锯成两半。就在快要砍的时候,一滴眼泪从他的眼睛里悄然落下。奎师那问他是否后悔自己的决定。国王回答说不后悔,并告诉婆罗门从没有掉下眼泪的那一半拿达克希娜。就在那时,奎师那显露了他的真实身份,并且祝福了国王。在考古发现过程中,人们发现了一些由宝石做成的耆那教雕像。受耆那教崇敬的巴·德瓦尔(Bhand Deval)寺,是这里的主要旅游景点。它以圣人蒂尔丹嘉拉的美丽的黑石雕为特色,这座神殿是一个罕见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所有24位圣人蒂尔丹嘉拉都被刻在一块石头上。供奉湿婆神的巴格·德瓦尔(Bhag Deval)寺也非常值得一游,它建造于11世纪,与中央邦的卡久拉霍寺风格相同.

赖布尔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