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布尔恰蒂斯加尔邦的首府赖布尔是昔日几个繁荣王国的聚居地,城市内随处可见的是令人着迷的历史遗产与当代生活的结合。其中的老城区历史悠久,在那里可以窥见该地区丰富的历史遗产和文化,与此同时,与之相对应的现代城区则是智慧城市的光辉典范。据说赖布尔自9世纪起就存在了,这座城市见证了几个帝国的兴衰。它曾经是海哈亚(Haihaya)王国的首都,其一部分也由百乘王朝统治。笈多国王沙摩陀罗·笈多在该地区的统治持续到公元6世纪,之后娜拉(Nala)国王接管了该地区,随后又由索马文希(Somavanshi)王朝进行统治。其中有一个著名的砖砌寺庙——拉克什曼寺,据说是由索马文希王朝的女王瓦萨塔(Vasata)建造而成的。

赖布尔有许多寺庙和湖泊,充分体现了恰蒂斯加尔邦的自然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此外,这座城市中最新的细微差别也与太阳能公园(Solar Energy Park)有关,该公园使用各种可再生能源来运行船只和城市中的其他旅游景点。沙希德·维尔·纳拉扬·辛格(Shaheed Veer Narayan Singh)国际板球体育场是这里另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使这座城市吸引了全球的关注目光。对于购物者而言,这个规划良好的城市中有琳琅满目的商品,从漂亮的竹制品、木工制品到冈德绘画(Gond paintings),以及手工制作印刷的科萨丝绸(Kosa silk)。赖布尔的各种手工艺品都由纯手工制作而成,别具一格,独具特色,这里是购买家居装饰和实用物品的最佳地点之一。从地理位置来看,赖布尔位于恰蒂斯加尔邦的中心地带,根据印度政府的智慧城市使命(Smart Cities Mission),赖布尔正在不断地发展成为一个智慧城市。在赖布尔,游客还可以体验恰蒂斯加尔邦丰富的文化遗产。建议尽量将你的参观时间安排在各种节日期间,因为每逢节日,城市内都会举办盛大的庆典和表演,此时可以尽情沉浸于其文化氛围当中。赖布尔作为一个著名的工业中心,市内有钢铁、铝、煤炭和电力等多个行业,同时,这里也是全国最大的钢铁市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