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克瑙是印度北方邦的首府,也是一座集艺术、文化、美食和建筑学于一体的大熔炉。沧海桑田,但是勒克瑙仍然恢宏无比。勒克瑙又叫纳瓦布之城,从充满活力的烹饪场景、无与伦比的历史遗迹,到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以及极具魅力的历史遗迹,应有尽有。这个城市温馨美好,这里的居民也都热情好客。当你到达大名鼎鼎的富丽堂皇的查尔巴火车站时,勒克瑙市的独特魅力扑面而来。老勒克瑙的小巷孜孜不倦地讲述着旧时的故事;而新郊区的宽阔街道,则展示着大都市的风采。在这座城市的神秘面纱下,各处名胜古迹生机勃勃,既有广受欢迎的巴拉•伊曼巴拉(Bara Imambara)清真寺的宏伟大门,也有鲁米•达瓦扎(Rumi Darwaza)华丽的建筑构造,其灵感源于君士坦丁堡的一扇大门。这里的历史遗迹为数众多,与此同时,这里也有熙熙攘攘的集市,从这些集市可以一窥这座城市的灵魂。在勒克瑙,宁静的寺庙、清真寺和教堂与这种勃勃生机相得益彰。据说,这座城市是以罗摩神的弟弟拉克什马纳(Lakshmana)的名字命名的,他在这里有一座宫殿。从历史上看,这座城市是统治该地区数百年的纳瓦布的所在地。实际上,勒克瑙的存在主要归于纳瓦布阿萨夫-乌德-道拉(Asaf-ud-Daula),他在1775年将奥德土邦的首府从法扎巴德迁到了戈默蒂河岸边,也随之为勒克瑙的发展埋下伏笔。纳瓦布的崛起同时也使得勒克瑙成为艺术、文化和音乐的中心。

在他们的委托之下,在这里建造了许多的最美印度建筑,工匠们也因此发家致富。在纳瓦布的统治下,人人都过上了安康富裕的生活,包括设计可爱的城市建筑的建筑师们,也包括研制出美味可口的烤串的厨师们。在殖民时期,勒克瑙是一个战略要地。勒克瑙见证了1857年第一次独立战争的许多事件,包括勒克瑙之围,还有革命家阿什法克拉•坎(Ashfaqullah Khan)和拉姆•普拉萨德•比斯米利(Ram Prasad Bismil)所参与的加戈里火车事件。勒克瑙的丰富遗产在其文化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得以窥见其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