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诃摩耶寺是一处令人赏心悦目的建筑,据说建于公元11世纪左右,由国王拉特纳德夫(Ratnadev)建造而成。它是献给两位女神——吉祥天女和妙音天女的,是52座沙克提佩思(shaktipeeth)之一,也是神圣女性莎克蒂的圣地。寺庙的主神是摩诃摩耶女神,也被称为科萨雷斯瓦里(Kosaleswari),寺庙距比拉斯布尔约25公里远。这座寺庙建于公元1045年,由第一次来到曼尼普尔村庄的拉贾·拉德纳德瓦一世(Raja Ratnadeva I)建造而成。传说,夜幕降临之时,国王在一棵树上休息。半夜,国王突然醒来,看到树下有一道超自然的光,发现是阿谛·沙克提·摩诃摩耶(Adi Shakti Mahamaya)正在那里开会。之后他就失去了知觉。

,

后来,国王回到了他的首都图曼(Tumman),但是,决定将拉坦普尔作为他的首都。公元1050年,在这里修建了一座斯里·摩诃摩耶·德维(Shri Mahamaya Devi)庙,人们普遍认为这里是扬特拉和神咒的中心。寺庙建在一个巨大的水池附近,极具纳加拉(Nagara)建筑风格。在同一建筑群中,还有哈奴曼神和湿婆神的寺庙。离这里几公里远的地方是一座11世纪的卡德迪欧·希瓦(Kadeideol Shiva)寺庙的废墟,卡尔巴哈瓦(Kalbhairava)是这个寺庙的守护者。

赖布尔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