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吉姆位于默哈讷迪河东岸,距赖布尔约50公里远,因为附近的三条河流汇合在一起——默哈讷迪河、拜里河和桑德胡(Sandhu)河,所以拉吉姆被称为恰蒂斯加尔邦的普拉亚加(prayaga)。它是毗湿奴派的主要中心,也被称为湿婆法中心(Shaiva dharma centre)。

有许多与拉吉姆·康布(Rajim Kumbh)有关的传说。最受欢迎的是一个口口相传的传说,相传,毗湿奴要求毗湿瓦卡马(Vishwakarma)在一个没有被死人或燃烧的尸体玷污的地方,或是距离火化处约10英里外的地方,为他建造一个尘世住所兼神庙。不幸的是,毗湿瓦卡马找不到这样的地方,于是他就回来了。就在那时,毗湿奴神把一朵莲花扔到地上,并且吩咐毗湿瓦卡马在莲花掉落的地方建一座寺庙。拉吉姆由此被创造出来。另一个传说是,曾经统治这里的拉特纳卡(Ratnakar)国王是一个虔诚的宗教人士。在一次耶希纳(yajna)期间,几个恶魔袭击了他,让他心神不宁。出于无助,他只能祈求神灵的帮助。正当他的皇室大象加金德拉(Gajendra)在为生存而挣扎时,他被一只名叫格拉(Grah)的鳄鱼抓住了。此时,毗湿奴突然出现,救了大象,还祝福了国王,并承诺以拉吉姆·洛昌(Rajim Lochan)的身份继续留在地球上。;

赖布尔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