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神圣的桑甘河畔,三条圣河—恒河、亚穆纳河和神秘的萨拉斯瓦蒂河的汇合处,北方邦的普拉雅格拉吉市(曾被称为阿拉哈巴德)是印度教徒的一个热门朝圣地。普拉雅格拉吉是四个主办昆布•梅拉(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类集会)的圣城之一,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圣人、游客和摄影师。数百万人在每12年在桑甘举行的玛哈昆布节和每6年举行的昆布节期间来到这里。

根据印度教神话,梵天选择了一块土地来执行般若波罗蜜多(一种火仪式)。他选择的地方是三条神圣的河流—恒河、亚穆纳河和萨拉斯瓦蒂河—相互融汇的地方。因此,这座受到众神祝福的城市被命名为提尔特拉吉或普拉雅格。

普拉雅格拉吉在印度争取独立的斗争中也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这一遗产一直存在于两座富丽堂皇的宅邸—斯瓦拉杰·巴万和阿南德·巴万—这两座宅邸是独立的印度第一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父亲莫托拉尔·尼赫鲁的旧居。斯瓦拉杰·巴万也是圣雄甘地1920年非暴力运动的发源地。今天,这两座建筑都有博物馆,展示了当时无价的艺术品。

身临其境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