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马图拉,位于北方邦,坐落于神圣的亚穆纳河畔,是印度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这里的小巷如迷宫一般,排列着寺庙、古老的“迦特”(ghat),还有关于奎师那的诸多故事在街道上回响不绝,据说奎师那就是在这里出生的。

马图拉吸引着天南地北的信徒。城市中几座供奉奎师那的寺庙很出名,奎师那是毗湿奴神最受欢迎与爱戴的化身之一。这些寺庙刻画了奎师那的生命阶段,使后人得以一窥神明的过去。作为全国七大圣城之一,马图拉以其丰富的文化遗产动人心魄。据说,奎师那是提婆吉和婆苏提婆的儿子,大约5000年前在这片圣地的一间牢房里出生。

在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中有提到马图拉,马图拉在公元前1世纪成为强大的孔雀王朝的一部分。在孔雀王朝的统治下,马图拉日渐繁荣昌盛,而后成了一个主要的艺术中心。这里的石雕和雕刻属于马图拉艺术流派,这种流派在公元前1世纪和公元1世纪之间逐渐发展起来。公元前3世纪时,伟大的孔雀王朝君主阿育王在马图拉及周围修建了几座佛教纪念碑。事实上,在这一时期的雕塑和雕刻作品都遵循了佛教的一个共同主题,大多数作品都受到了佛陀的启发,而且以某种形式代表着佛陀。随着孔雀王朝的统治逐渐消亡,佛教的影响开始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印度教寺庙。

沉浸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