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兰加巴德石窟坐落在郁郁葱葱的群山之中,是历史学家喜闻乐见的。坐落在这座城市的北部,奥兰加巴德石窟有12座追溯到公元3世纪的佛教石窟。石窟的神秘光环几乎隐没在郁郁葱葱的群山之中。这光环是因为对这里的建筑和图像研究产生的显而易见的密宗的影响。大多数的石窟是寺院,还有禅房。专家认为3号石窟和7号石窟是最引人注目,不容错过的。1号石窟和3号石窟属于大乘佛教晚期的作品。就建筑的平面图而言,柱子的布局和细节与

位于阿旃陀的21号和24号石窟最为相似。西部的集群包括1号到5号石窟。东部的集群由6号石窟至10号石窟组成。4号石窟是一个佛教寺庙,像这种类型的在撒特瓦哈那帝国晚期挖掘的石窟之中仅此一个。这些石雕的石窟描绘出这个城市风光和比比卡巴格巴拉陵的壮观全景。

6号石窟刻有盛装打扮的妇女的雕像。这些神像保存得很好,让参观者对那个时期的美学有了很好的了解。石窟里还有一个佛像和一个甘尼萨神像。7号窟中有大量珠光宝气的女性雕塑,这种风格表明密宗佛教的影响越来越大。

詹姆斯•伯德于1847年是第一个在他《历史研究》 这本书中描述奥兰加巴德石窟的人。后来,约翰•威尔逊和詹姆斯•伯吉斯细致地介绍了这些作为重要历史遗迹的石窟。  

奥兰加巴德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