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刻

石刻是泰米尔纳德邦的古老工艺,钦奈的庙宇以其迷人的石刻建筑而闻名。这些雕刻家来自维斯瓦卡玛社区(Viswakarma),擅长用黑白花岗岩雕刻神像,当地称他们为卡拉普卡(karappukal)和维尔莱卡(vellaikal)。雕刻的第一步是根据确定的线条切割花岗岩制作粗坯,再进行表面清洁、打磨直至细腻光滑,再按设计需求进行涂色。大多数石刻作品的主题都围绕着印度教神话史诗中的一些事件。小玩偶、动物雕像、印度熏香架和其他装饰物品均可采购。

石刻

木制品

钦奈的手工艺品取材于优质木材,以其整洁的外观、傲人的设计和防白蚁的性能而闻名。木制品在全邦都很流行,纳盖科伊尔镇(Nagercoil)和苏钦德拉姆镇(Suchindram)尤以其精美的工艺品而闻名。使用传统工艺制作的精美雕刻和设计复杂的物品,有助于提高居住空间的风格和优雅品质。这些精美的木制工艺品也可作殊场合的礼品。钦奈的木制品原料主要使用棕榈树,还有笋、甘蔗、草和芦苇。此外,工匠们还使用椰子纤维制作物品,如篮子、绳子、垫子和其他物品。其他工艺品,如有花卉图案的桌子或有风景图案的面板则产自拉马亚纳(Ramayana)和马哈巴拉塔(Mahabharata)。钦奈的手工艺品商店陈列着各种各样的木制工艺品和日常用品,都是很好的纪念品。

木制品

购物

在钦奈购物非常方便,高级精品店、艺术品、工艺品、纪念品和纺织品应有尽有。游人可去特纳加尔购买坎杰瓦兰姆纱丽和黄金珠宝,去蓬迪集市(Pondy Bazaar)购买皮具、男女服装和小饰品,去卡德纳瓦兹汗路(Kader Nawaz Khan Road)购买品牌商品和精品,里奇街(Ritchie Street)是电子产品的热销地,安娜萨莱斯潘塞广场购物中心也名不虚传,这是该市最(Anna Salai)古老的购物中心之一。在钦奈购物中心比比皆是,还有国际大牌销售。

购物

政府博物馆

它始于1851年,是印度第二古老的博物馆,藏有令人羡慕的一套古罗马钱币系列。此外还陈列着从阿马拉瓦蒂佛教(Amaravati)遗迹发掘的文物。馆内主要亮点是青铜馆,展示着从现代到7世纪帕拉瓦时代的作品,能找到的有:湿婆神化身的娜塔罗伽(舞蹈之神)雕像、朱罗王朝阿德哈纳里斯瓦拉的青铜雕像、湿婆神的化身雕像以及帕瓦提女神的化身雕塑。博物馆还展示着几件宗教考古文物,包括印度教、佛教和耆那教的雕塑,还有从南印度人类历史到史前时代的人类学展馆!据说除欧洲外,实际上这里收藏的罗马古董最多。

政府博物馆

乔亚曼达尔艺术家之村

由传奇艺术家、革命思想家科西斯•帕尼克(KCS Paniker)发起的乔亚曼达尔艺术家之村建于1966年。这里最适合那些对艺术、文化和工艺感兴趣的人,哪怕您的兴趣并不很浓厚。不管你是艺术家、艺术品买家、艺术爱好者、艺术鉴赏家,还是仅仅是对印度艺术好奇的人,每个人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校园里有博物馆、美术馆、露天剧场、书店、工艺品商店以及餐厅,在那里能尽享手工艺术品的所有精髓所在。一进村落,古朴的气息和怡人的清新扑面而来。刚进大门,点缀石头艺术品的雕塑园林绝对令人惊叹,它就像一道精彩的开胃菜,让人不禁对村里的作品充满期待。从传统到抽象的作品不仅外观华丽,而且在技艺和技巧上也很出色。那里有花岗岩、木材和青铜制成的精美艺术品,还有一些到访的国际艺术家的作品。村里还有两个美术馆都有艺术品展示:拉贝努姆展馆(Labernum)在霍科科杰里瓦尔的侧厅,而印迪格展馆(Indigo)则在图尔斯扬的侧厅。展品既有种类繁多的手工艺品,也有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包括素描、绘画、蜡染、木制品、兵马俑、陶器和陶瓷。这些五花八门的展品,以令人愉悦的艺术创造形式,让游人透视各种形式的艺术。村里也有一个露天剧场,在那里可观看舞蹈、音乐或戏剧表演,偶尔也有诗朗诵表演。除了艺术品、书籍和咖啡,游客还可以到居住在此的艺术家的家里参观。这些房子与居住的人融为一体,充满了旧世界气质,它们的与众不同表达着艺术家们的生活方式。如果幸运的话,也许可看到艺术家们教授初出茅庐的学生场景,或者捕捉到他们正在创作的画面,甚至还可以和他们一起喝咖啡进行深入交流。

乔亚曼达尔艺术家之村

丹周尔绘画

丹周尔绘画是家庭内部美化的最佳方法,也可作为特殊场合的礼物。它们是泰米尔纳德邦坦贾武尔的一种本土艺术形式。作品采用浮雕,以生动的宗教人物和图象为题材,再用亚宝石、珍珠和玻璃碎片进一步增加美感。丹周尔绘画是最流行的南印度绘画形式之一,以其表面丰富艳丽的色彩而闻名。这种艺术形式起源于16世纪的朱罗王朝,作品的受众包括马拉塔统治者、纳亚卡斯人、丹周尔和特瑞奇的拉贾斯团体以及马杜赖的纳杜斯。大多数绘画的主题围绕着印度教诸神和圣人。有些绘画还以鸟类、动物和花卉图案为主题。绘画在实心木板上完成,主要形象画在中央,这些画也被称为帕拉盖帕丹(PalagaiPadam)。制作丹周尔画的第一步是在基底(将画布贴在木制基板做成)上勾勒出图案线条,接着将粉笔灰与水溶性粘合剂的混合物涂在基底的素描上,再接着用玻璃碎片和珍珠装饰。一些艺术家也使用亚宝石和艳丽的蕾丝来增强丹周尔绘画的美感。最后一步是在绘画的某些部分贴上金箔,而余下部分则涂上鲜艳的颜色。所用的黄金是真正的22克拉,这样能使绘画经久不变,并能在黑暗中也能熠熠生辉。

丹周尔绘画

国家美术馆

国家美术馆建于1906年,是印度历史最悠久的美术馆之一,这是一座印-撒拉式风格的宏伟建筑,用安得拉邦萨蒂亚维杜的红石建成。美术馆分为四个主题馆:装饰艺术画廊、拉维•维尔马画馆(Ravi Verma Painting)、坦贾武尔画馆(Thanjavur Painting)和印度传统美术馆。另外还单设了一个绘画展馆,展出来自坦贾武尔、拉贾斯坦、德肯和康格拉(Thanjavur, Rajasthan, Deccan and Kangra)的作品,以及少量的描绘战争景象的微型绘画。该馆还有许多其他展品,包括历史文物、宗教雕像和雕塑,源自10世纪和11世纪的古代手工艺品也随处可见。拉马勋爵(Load Rama)和他妻子西塔女神的肖像,以及一些期刊和手稿,这些与其他展品相得益彰。国家美术馆与当代艺术馆毗邻。

国家美术馆

卡拉克谢特拉

1936年,鲁克米尼•德维•阿伦德尔(Rukmini Devi Arundale)创立了卡拉克谢特拉基金会。基金会的目的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唯一的目的就是复兴当代印度,认可我国无价的艺术传统,以及向年轻人传授真正的艺术精髓,摒弃粗俗和重商主义。”几个著名的巴拉塔那提扬(bharatanatyam)表演者就是在这里学会了这种艺术形式的。这里见证了鲁克米尼•德维的梦想,她想创造一个空间,在这里国人的想法能通过艺术形式表达出来。这个机构设在海边,面积100余英亩。

卡拉克谢特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