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那教是印度的主要宗教之一,其显赫地位也被反映在了印度各地的各种寺庙中。拉贾斯坦邦的拉纳普尔是印度最受欢迎的寺庙之一。它也被称为乔木哈曼迪尔(四面寺),主要供奉阿迪纳特,第一个耆那教的提尔谢加尔(圣徒)。这座寺庙完全由白色大理石建成,包括29个大厅、80个圆顶、400根立柱和1444根单独雕刻的花粱。这些柱子大多呈桃色和米色,本身就极富美感,并饰以精致的大象、花卉和人物雕刻。有趣的是,没有两根柱子是完全一样的!
 
拉贾斯坦邦阿布山的迪瓦拉神庙是另一个灵性得以保存和滋养的优秀范例。这座寺庙是造型复杂的耆那教建筑的典型代表。寺庙散发出一种耆那教哲学所固有的朴素和节俭之气,却又不失细节上的大气和精致。
 
帕雷什纳特耆那教寺庙,也被称为帕雷斯瓦纳特寺庙迪甘巴,是迪甘巴教徒最神圣的礼拜场所之一,也是加尔各答最美丽的寺庙之一。寺庙是按照纳加拉风格建造的,创造力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完成祈祷后,信徒可以在这里的一个特殊的鱼缸里喂鱼玩乐,或者在美丽的花园里放松身心。
 
古吉拉特邦的巴利塔纳以大量的耆那教寺庙而闻名。在你从山脚前往沙特伦贾亚山顶的途中,你可以看到约836座美丽的寺庙。登顶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为在3.5公里长的爬坡过程中,游客需要爬近4000级台阶。该遗址对耆那教有着巨大的意义,因为正是在这里,第一个耆那教(圣人)阿迪纳斯获得了启蒙,使沙特伦杰山成为耆那教的圣地。这些寺庙大都建于11、12和16世纪。有趣的是,与印度国内其他寺庙不同,这些寺庙并非由任何王朝的君主赞助建造,而是由追随耆那教的富商赞助建造。
 
索纳吉里坐落着一大片的白色的耆那教庙宇,可以追溯到9世纪。这些寺庙坐落在距离瓜廖尔大约70公里的地方,其中77座矗立在沙特伦贾亚山上,从远处就可以看到。主庙供奉第八世耆那教提尔谢卡尔钱德拉普拉布神,里面有一个11英尺高的神像。同时,庙里还供奉着希塔尔纳神和帕斯瓦纳神的神像。此外,在神庙附近还有一根43英尺高的庄严石柱(曼斯塔姆)
 
当你来到这些经久不衰,为数以万计的普通人提供了心灵抚慰和审美灵感的地点时,你就会开始相信美和爱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