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教是印度最大的宗教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事实上,它也被称为““萨那坦法”,或永恒的宗教。这里有成千上万的寺庙、道场和像高止这样的圣地,还有河流、树木和山脉等自然元素,在印度的每一个角落,您都能感受到印度教的重要性。罗摩神走过的阿约迪亚之地,或是年幼的克里希纳神玩乐的戈库尔街道,或是被认为是湿婆住所的令人敬畏的喜马拉雅山脉,在这个国家几乎没有一个地方不与各类神明的传说相呼应。
 
大多数印度人认为,每一个虔诚的信徒在他/她的一生中都应该进行四次主要的朝圣,以摆脱生与死的轮回。这些地方被称为查尔达姆斯-基达尔纳特巴德里纳特亚穆诺特里甘戈特里(在北方邦),大多数朝圣者都要在喜马拉雅山的中心进行艰苦的修行才能到达这些地点。印度其他著名的宗教圣地包括德瓦尔卡 (古吉拉特邦),普里 (奥里萨邦),拉姆斯瓦兰 (泰米尔纳德邦)。
 
河流和小溪在印度教中被高度尊崇。因此,沿河岸延伸的几个城市也被指定为圣城。印度教的七个圣城是瓦拉纳西哈里德瓦尔阿约提亚马图拉杜尔卡坎奇普兰乌杰安
 
坐落在神圣的恒河岸边的瓦拉纳西(又称为贝纳拉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居住地。印度的高止山脉也是历史悠久的仪式举行地,如著名的恒河夜祭(一种点火仪式)和火葬仪式等等,直到今天仍在这里进行。
 
哈利德瓦市位于喜马拉雅山麓的北方邦。在那里,信徒熙熙攘攘,空气中充满了香烛的独特芬芳和寺庙的叮当钟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人在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的恒河圣水里泡着澡。虔诚的信徒、身穿藏红色僧袍的苦行僧(sadhus)和圣人们聚集在河上的高桩(阶梯式河岸),在圣水里泡着澡,根据印度教的信仰,这样可以洗去他们的罪孽。
 
阿约提亚位于北方邦,被尊为罗摩神的诞生地,也是印度教教徒的朝圣圣地。它沿着宁静的萨尤河延伸,其间点缀着数十座大大小小的寺庙,其中一些与高止山脉相连。
 
玛图拉和温达文(北方邦)坐落在神圣的亚穆纳河畔,一直被人们被尊为克里希纳神度过童年的土地。迷宫般的小巷,两旁是寺庙、古老的高止山脉和据说出生在这里的克里希纳神的无数故事在街道上回荡,马图拉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徒。这座城市以多座供奉克里希纳神的寺庙而远近闻名,他是毗湿奴神最受欢迎和喜爱的化身之一
 
 古吉拉特邦的德瓦尔卡市坐落在阿拉伯海的海岸线上,是一个备受欢迎的朝圣地点,被尊为克里希纳神的居所。这座古城坐落在绍拉什特拉半岛的顶端,因坐落在景色秀丽的戈姆蒂溪旁的德瓦尔卡德什神庙而名动天下。
 
 泰米尔纳德邦的坎奇普拉姆是灵性和宁静的代名词,在这里,古刹林立,曲径通幽,不仅是建筑上的奇迹,也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视觉享受。这座历史名城位于维加瓦蒂河畔,曾经有千寺簇拥,而如今只剩下126座(108座舍瓦和18座瓦伊什纳瓦)。
 
位于中央邦的古城乌贾因坐落在克什普拉河畔。城市里,小巷纵横交错,蜿蜒穿过寺庙群,为乌贾因赢得了“寺庙之城”的绰号。乌贾因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集会大壶节的举行地之一。这个节日每隔12年才举行一次(其他三个举行地分别是普拉亚格拉吉纳希克哈里瓦)。在辛哈斯德·昆巴期间,这座城市就如同新娘一般光彩照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信徒前往克希普拉河浸泡沐浴。他们相信,这会洗去他们的罪孽。
 
此外,在印度教中,许多人相信,在河流、寺庙、山脉和神灵周围进行长距离步行和围着圣地绕行都是向神灵顶礼膜拜的一种形式。无论是温达文250公里长(84克罗斯)的科斯帕里克拉玛(绕行通道),还是沿着河流延伸的2600公里长的纳尔马达帕瑞克拉马(中央邦),人们都可以在这些自我发现的旅程中学会将自己的信仰放在精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