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印度的主要宗教之一,主要基于佛陀即释迦部落王子乔达摩悉达多的教义。据说,这位年轻的王子曾目睹其人民遭受了巨大的痛苦,于是决定抛弃他的财富去寻找真理和启蒙。经过几年无果的努力之后,佛陀被认为已在比哈尔邦的菩提伽耶获得涅槃。如今,这个古色古香的小镇到处回荡着一种宁静、祥和的氛围,凸显了强烈的奉献精神。在这个有着2500年历史的佛教发祥地里,古刹林立,星罗棋布,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感受佛教的精神氛围,追溯佛陀的足迹,了解他的哲学。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摩诃婆提寺到闻名遐迩的菩提树,这里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
 
萨尔纳特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佛教朝圣中心之一,据信是佛陀涅槃后首次布道的地方。萨纳特有好几座建于该时期的建筑——例如达卡塔,它标志着佛陀第一次布道的地点,还有乔汉迪塔,佛陀就是在那里遇到了他的前五个弟子。如果不参观著名的菩提树,到萨尔纳特的精神之旅就不完整。据说,它是从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上砍下来的。此外,你也可以参观附近的斯里兰卡寺庙。
 
北方邦的库什纳加尔以佛教圣地摩诃般若寺闻名,是一个著名的朝圣去处。这座寺庙的右偏殿供奉着一尊长达6米的佛像。人们相信,佛陀就是在这里领悟到了最高的救世境界。在参观完摩诃般若般若寺后,你可以前往库什纳加尔博物馆,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
 
斯拉瓦斯提古城是佛教徒的主要朝圣中心,吸引了大量来自印度和泰国、日本、中国和斯里兰卡等国家的信徒。城市沿着拉普提河延伸,以奇迹佛塔为傲。据说,佛祖成佛后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他的一生。他的布道和教导使斯拉瓦斯提成为佛教学习的重要中心。为了纪念佛祖的教诲,人们在这里竖起了一座佛塔。
 
作为一个著名的考古遗址,北方邦的考沙比据说是佛陀在开悟的第六年和第九年停留和步道的地方。考沙比是由钱德拉王朝的国王库沙姆创立。根据著名的佛教文学书籍《阿古塔·尼卡亚》记载,这里曾是印度历史晚期的16个摩诃婆罗多王国之一的所在地。 
 
位于比哈尔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纳兰达是一个古雅的小村庄,这里坐落着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机构之一纳兰达大学(Nalanda University) 的遗址,以及11座寺庙和6座砖庙。与其作为佛教中心的辉煌历史遥相呼应,人们可以在纳兰达追寻佛陀的足迹。
 
印度有许多值得一游的寺庙。其中比较著名的包括赫米斯(拉达克)、塔博(锡提谷)、楚格拉康(达兰萨拉)、锡克赛(拉达克)、达旺(阿鲁纳恰尔邦)、拜拉库佩(卡纳塔克邦)、沙舒尔(拉豪尔)、古姆(西孟加拉邦)、伦泰克(锡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