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确是观鸟天堂。从尾羽极长的绶带鸟,到棕尾虹雉,这里有约1266种鸟类。游车的乐趣之一是停在森林的安静地带,聆听大自然的歌声:紫啸鸫轻柔的鸣叫,蟋蟀的叫声,竹笋破土而出的声音,风轻抚着树叶的低语,还有一团团嗡嗡叫的蜜蜂簇拥着他们的女王来到新蜂巢……一只飞蜥在旁边飞过。 

薄雾笼罩的巴拉特普尔鸟类保护区或凯奥拉德奥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最佳的观鸟胜地之一,栖息着230多种鸟类,冬季有成千上万的候鸟飞来。在这里,可以看到白头鹮鹳在领地活动,喂养幼鸟,筑巢繁殖,还可以看印第安蛇鹈打架弄得羽毛凌乱,或者看着世界最高的飞鸟赤颈鹤,飞行列队像军队一样整齐有序。

坐落在孟买郊区的卡纳拉鸟类保护区,坐落在西高止山脉,是最好的观鸟胜地之一。如果想要更深入地了解鸟类的生活,长达6公里的莫塔卡(Mortaka)步道就是一个令人惊喜的选择,那里有很多迷人的鸟类,如游隼,猎鹰,还可以观赏蝴蝶。 

库奇黑冠鹭鸨保护区是观赏鹭鸨的胜地之一。鹭鸨是最重的鸟类之一。此外,还可以看到黑灰色鹧鸪、斑点矶鹞、印度沙鸡、鹌鹑、云雀、伯劳、走鸻、雎鸠。珍稀物种,如石鵖和白颈山雀也可以在这里看到。在冬天,漫步至雅库北海岸地区,您会看到一大群通常生活在盐湖和小溪中的火烈鸟、苍鹭、白鹭、鹬和其他鸟类。

喀拉拉邦的库马拉库姆鸟类保护区位于迷人的文巴纳德(Vembanad)湖畔。这里是许多候鸟的筑巢地,它们从西伯利亚和喜马拉雅山飞到这里。参观保护区的最佳季节是6月至8月,因为这是湿地鸟类的繁殖季节,如白鹮、苍鹭、白鹭、小鸬鹚、印度镖鲈和翠鸟。其他一些不能错过的鸟类品种有木甲虫、云雀、捕蝇鸟、鹦鹉、水鸭、西伯利亚鹤、猫头鹰、水鸭和水鸟。乘船旅行是游览这个保护区的一个有趣的方式,这样可以更近距离地观察聚集在水边的鸟类。为了获得更全面的体验,您可以住在喀拉拉邦旅游开发公司(KTDC)的度假村,那里有建在河汊边的独立棚屋。

风景秀丽的帕斯拉曼纳尔岛位于喀拉拉邦的河汊上,是观赏稀有候鸟的最佳地点。在这里可以观赏约50种外来鸟类和91种特有鸟类。这里也可以看到一些普通鸟类,包括绿皮鸭、小尾鸭、鸬鹚、夜鹭、镖鲈、印度野鸭、树鸭、小鸬鹚、黑腹燕鸥。

兰加纳提图鸟类保护区位于卡纳塔克邦,是爱鸟者的天堂。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西伯利亚飞来的鸟类。在这里,您可以看到鹈类、孔雀、池鹭、野鸭、大鸬鹚、苍鹭、大石鸻、河燕鸥、条纹喉燕子等。

印度最大的候鸟越冬区是奥里萨邦的奇利卡湖鸟类保护区,是观鸟胜地。从粉红色的火烈鸟到雄伟的白腹海雕,这里可以看到各种迷人的鸟类。

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马亚尼鸟类保护区令人难以忘怀。这里是火烈鸟、琵嘴鸭、鹳、翠鸟等鸟类的家园。探秘此处的最佳选择是在保护区内徒步。

纳尔萨罗瓦(Nal Sarovar)是古吉拉特邦最大的湿地鸟类保护区,是白鹳、婆罗门鸭、鹈鹕、紫水鸡、小辫鸻等各种候鸟的迁徙中转站。 

马久利(Majuli)是世界上最大的河三角洲,有各种飞行动物出没。在这里,您可以看到短趾蛇鹰、紫太阳鸟、褐伯劳鸟、红文鸟、白背秃鹰、大辅鸟、帕拉斯鱼鹰、栗色大鸬鹚,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