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德里的国家现代艺术画廊印度最重要的学院之一,其收藏了一些印度最古老的绘画和艺术作品。画廊里大约有14000件藏品,其中一些可以追溯到19世纪50年代。在这些充满异国情调的艺术家与雕塑中,包含了泰戈尔(Rabindranath Tagore)、拉贾·拉维·维尔马(Raja Ravi Verma)、托马斯·丹尼尔(Thomas Daniell)G·泰戈尔(Gaganendranath Tagore)、A·泰戈尔(Abanindranath Tagore)、难陀婆薮(Nandalal Bose)。

加尔各答的美术学院(the Academy of Fine Arts)是艺术鉴赏家的理想中转站,这里有许多有趣的展品,会让你对这座城市丰富的遗产感到敬畏。这个文化中心建于1933年,一层大约有8个画廊用来展示艺术,还有一个博物馆用来展示不同年代的艺术和艺术家。从1900年至今,这里收藏了许多绘画和雕塑。

贩卖街头壁画的长笛的小贩伫立在路边,身旁坐着一个沙达吉在一堆书中读着他的报纸,此时此刻,一头牛盯着怠惰地注视着一个店主向顾客呈送糖果的一举一动,它和很多人一样,在位于卢迪殖民地(位于德里)的卢迪艺术区迎来缓缓道来的你。人们往往能在一个普通的街区看到一些惊人的变化,这是因为艺术是一个活的画布,它从你周围的生活故事汲取灵感,并不断耕耘。街道两旁的白墙已经成为印度和世界各地艺术家大展身手的画布,他们把这个地区变成了印度第一个公共艺术区。

印度阿苏托什艺术博物馆(Asutosh museum of Indian Art)是研究加尔各答艺术魅力的最佳场所之一。它拥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绘画、卷轴、硬币、雕塑、民间艺术品、木刻、纺织品和其他装饰艺术的丰富收藏。它是一个大学博物馆,容纳了大约25000件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