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可以在遍布全国的各个堡垒和宫殿中感受到印度皇室的遗迹之沧桑。从拉贾斯坦邦(Rajasthan)的山堡,到瓜利尔(Gwalior)、戈尔孔达(Golconda)和德里(Delhi)的令人生畏的防御工事,印度的历史巍然屹立,令人自豪。

由莫卧儿皇帝阿克巴在1565年建造的阿格拉堡是印度另一个引以为傲的建筑。它是一座雄伟的砂岩建筑,是对莫卧儿帝国辉煌的颂歌。环绕在2.5公里长的围墙内的是一个令人惊叹的皇城,堡垒的形状像一个月牙,它的东墙两侧是亚穆纳河。

距离斋浦尔仅11公里的地方,坐落着宏伟的琥珀堡(阿米尔堡),它坐落在山顶上,像哨兵一样守卫着这座城市。这座堡垒是拉其普特和莫卧儿建筑风格的完美结合,拥有一座宏伟的宫殿、庙宇和几扇华丽的大门。这座由红砂岩和白色大理石建造而成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是一幅富丽堂皇的画面,背景是荒凉的沙漠和起伏的山丘。

固若金汤的康巴加尔堡坐落在高高的山脊上,仿佛是过去的印记。在3600英尺高的地方,堡垒高耸于周围崎岖的山景之上,在到达它的脚下之前,人们就可以看到它了。它是世界上第二长的城墙,大约38公里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遗产。

不屈不挠的拉其普特人精神最光辉的象征之一是奇特尔加里堡垒。它坐落在一座180米高的山上,占地240公顷,呈现出令人敬畏的景象。

在充满活力的塔尔沙漠中极具百折不挠意味的是由黄色砂岩建造,坐落在特里库塔山(三尖山)上的被称为贾萨尔莫要塞的宏伟建筑,这个雄伟的堡垒似乎直接从沙漠中升起,其闪闪发光的石头立面给人的印象是它是宏伟的塔尔的延伸。这座建筑奇迹的神奇之处在于,因为它反射着夕阳的光芒,所以当夕阳西下的时候,整个堡垒似乎都在燃烧,这使它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之一。 

宏伟的瓜廖尔要塞,沿着3公里长的高原延伸,俯瞰城市的延伸,亦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景观。随着天际线向远方眺望,这座8世纪的建筑奇迹似乎在城市的一端站岗。城堡内的宫殿、庙宇和其他建筑是在一段时间内建造的,展示了不同朝代对其潜移默化的影响。

距离海得拉巴11公里,令人印象深刻的16世纪的戈尔康达堡是印度最负盛名的堡垒之一。古堡是昔日戈尔康达王国的首都,是戈尔康达要塞在该地区的中心,因此被建成坚不可摧的建筑。它以前的辉煌和威严,现在仍然可以在环绕它的坚固的城墙和防御工事中看到。它坐落在一座120米高的山上,享有一个突出的有利位置,从那里可以监视敌人。如今,它的高海拔位置让游客可以一览周边地区的全景,几乎可以一窥身下那广袤无垠的大地的全部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