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是一种雄辩的表达形式。从古典到民间,跨传统至部落,印度有着七彩斑斓的舞蹈形式。其中,最普遍认可以及闻名遐迩的古典舞蹈形式是八种,它们浸淫在丰富的神话和宗教历史中,并在古印度文献《纳提亚·沙斯塔》中有所提及。它们分别是Bharat Natyam(泰米尔纳德邦)、Sattriya(阿萨姆邦)、Manipuri(曼尼普尔邦)、Kathak(印度北部和西部)、Odissi(奥里萨邦)、Kuchipudi(安得拉邦和特伦加纳邦)、Kathakali(喀拉拉邦)、Mohiniyattam(喀拉拉邦)。

婆罗多之舞

婆罗多舞被公认为是最古老的舞蹈,同时也是所有其他风格舞蹈的灵感来源。其源于泰米尔纳德邦的一种寺庙舞蹈,并将宗教文本和神话中的场景紧紧相连以向观众呈现一场迷人的表演。在一系列快速而复杂的整齐动作中,舞者们穿着充满活力的服装,用华丽的布料将自己全副武装,以令人赏心悦目的动作,蜻蜓点水般的节奏以及舞者惊人的同步使得观众为之倾倒。

婆罗多之舞

萨特里亚

萨特里亚舞是一种舞蹈戏剧表演,原产于阿萨姆邦。萨特里亚舞创建于15世纪,从那以后,便以传统文化之名代代流传。对于舞者们来说,这是一种宗教传奇式的盛宴,并以寺庙作为表现的舞台,舞者们穿着华丽的丝质礼服,佩戴着传统的阿萨姆珠宝,随着钹、鼓、长笛、甚至口琴和小提琴的节拍编织着令人称奇的舞之魔法。

曼尼普尔

曼尼普尔舞起源于曼尼普尔邦,是一种超越艺术的精神体验,更像是一种神圣的舞蹈。这种轻柔、温和、谦逊的舞蹈形式主要围绕着女神罗陀和克利须那神展开,舞者们在抒情的低音中表演优雅而精致的动作。女人们穿着一种叫做纱笼的包裹式裙子,而男人们则穿着达侯悌(dhoti)和头巾。

卡萨克

卡萨克舞据说是由在印度北部旅行的吟游诗人所发明推广的,卡萨克以富有韵律的方式讲述着宗教故事和传说。从脚部的轻拍、手势到眼部动作和面部表情,卡萨克令人印象深刻,舞者们身着绣花长裙,配以choli(女衬衫)和chunni(长围巾),以登堂入室的技巧让人惊叹不已。

奥德赛

在奥德赛中,舞者们穿着色彩鲜艳的丝绸纱丽,穿戴着银饰和音乐脚镯(ghungroo),以表演出精致的舞蹈,这种表演起源于奥里萨邦的奥德赛。另外,奥德赛是一种描述神话故事和传说的舞蹈,它将身体动作和表情运用发挥到了极致,并在观众心中荡起一番涟漪。

库奇普蒂

库奇普蒂主要以来自安得拉邦和特兰加纳的克利须那神、库奇普蒂的生活场景和故事为特色,其本质上是一种寺庙舞蹈。女舞者穿着打褶的纱丽,像扇子一样缓缓张开,而男舞者则穿着达侯悌(dhoti)。舞者佩戴传统首饰,随着有节奏的钹、长笛、七弦琴、塔姆布拉等节奏起舞。

卡萨卡利

卡萨卡利是喀拉拉邦土生土长的古典舞剧,据信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它陈述着来自过去的故事,从史诗,传说到神话,而舞蹈和音乐则回荡着虔诚的余音。另外,卡萨卡利还以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舞者妆束著称。参加者都穿着精致的服装,并化着色彩鲜明的彩妆。眼睛的每一次闪烁,手指的转动,嘴唇的颤动都有特殊的意义。

女巫之舞

女巫之舞是起源于喀拉拉邦的一种温柔、优雅和女性化的舞蹈形式。这种舞蹈的名字来源于“莫西尼(Mohini)”一词,意思是毗瑟奴神的女性化身。改舞通常由一名独立的女舞者表演,伴以愉快的音乐和优雅的动作,并混合梵语和马来语向观众展现这一温柔的舞蹈。

舞之节

在这个国家如雨后春笋般的文化中,还有数百种其他的民间舞蹈形式,它们是各个地区庆祝活动时的生命和灵魂。而体验这些优雅的舞蹈的最精致的方式就是浸身于许多著名的舞蹈节。

卡久拉霍舞蹈节(Khajuraho Dance Festival)为观众在雕刻复杂的卡久拉霍庙宇(Khajuraho temples)的背景下,观看来自全国各地、来自各种艺术形式的最优秀舞者的表演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对于热爱舞蹈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朝圣之旅,因为崇高的舞者以优雅的舞姿,让世人目睹了栩栩如生的优雅石像以及磅礴的石庙的无限精彩。

以雕刻精美的8世纪海滨寺庙为背景的泰米尔纳德邦的玛玛拉普拉姆舞蹈节也是一场视觉盛。在泰米尔纳德邦,为期五天的庆典“纳坦贾利节”也同时在举行。它开始于背景是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美丽寺庙的吉祥的玛哈希弗瑞日,

另一个必须被列于每个旅行者行程中的是位于奥里萨邦的科纳克(Konark)舞蹈节。科纳克以雄伟的太阳庙而闻名遐迩,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和鉴赏家因此云集于此。另外,古典舞蹈形式奥德赛的华丽表演,以及地方舞蹈形式同样不容错过。

对于每个旅行者来说,科纳克(Konark)舞,穆克特希瓦尔舞蹈节是途中的必经之选,这些舞蹈节在10世纪的同名寺庙举行以及奥里萨邦举行。说它是一种视觉享受是轻描淡写,更是暴殄天物。在喀拉拉邦举行的尼沙甘地舞蹈节是另一项不容错过的活动。尽管所有形式的古典舞每天都有被邀请和表演,但卡萨卡利节是一个伟大的领袖,牵引着所有人的目光。

除了这些,还有许多民间艺术形式,它们要么是纯粹的舞蹈形式,要么是结合舞蹈和戏剧来创造流行以及互动表演,比如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拉瓦尼,旁遮普邦的邦格拉(Bhangra),古吉拉特邦的加尔巴,阿萨姆邦的比胡,贾坎德邦的朱梅尔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