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塔达卡尔建筑群是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遗产,位于克里希纳河的支流——玛拉普拉巴河附近。这片神庙群是由遮娄其王朝(公元543-753年)建造,是进行帝王加冕和皇家纪念活动的场所,内有9座印度教神庙。所有庙宇都面朝东方,以示对湿婆神的尊敬。庙内还为湿婆神以及万神殿的其他神灵描绘并雕刻了堪比艺术品的画像和神像。除此以外,还有一座专为巴湿伐那陀(耆那教第二十三祖)而修建的圣所。

大多数神庙都配有一座通向门厅(前厅)的圣殿(至圣所),连接着柱状走廊或大厅。人们通过雕刻神像来进行供奉。至圣所顶端是升塔(尖顶),带有壶具装饰,尖顶处设计成椰树和芒果树的树叶造型。

众多神庙中当属维鲁巴克沙神庙(Virupaksha Temple)最精妙。公元740年,遮娄其王后罗卡·玛哈德维(Loka Mahadevi)下令建造神庙,用来纪念她的丈夫(国王维加雅迪提亚二世(king Vikramaditya II))打败帕拉瓦人的事迹。内部建有一座圣所,四周铺设回廊走道,与前厅相连。信徒们可在一旁的象鼻祖伽内什(Ganesha)和难近母杜儿伽(Mahisasurmardini)神殿中表达敬意。神庙外则砌有重重垣墙。主塔采用了精美的达罗毗荼建筑风格,雕有鹦鹉喙的装饰窗或带有鼻状拱形设计。

随后可前往就近的姐妹庙——马里卡纠纳神庙(Mallikarjuna Temple)进行参观。该庙原名特尔克斯瓦亚神庙(Trailokeswara Temple),其顶部的阿摩洛迦盖石呈半圆状。前厅的神龛没有任何神像,移动式墙壁也已成为废墟,但精美的壁龛颇具观赏价值。

Sangamesvara神庙,原名Vijayeswara神庙,也是一处知名景点。由Vijayaditya国王在公元720年建造,内部设有林伽圣所和耸立于基座上的南迪(神牛)神像。这座神庙立于装饰着花卉和动物图案的基座上,堪称建筑奇迹。在这里,哪怕是外墙也不容小觑,其壁龛上也雕琢着湿婆神和毗湿奴神的化身神像。

接下来将目光转向公元7世纪下半叶兴建的Kadasiddheswara古庙。主塔采用那揭罗式(Nagara)风格,sukhansa则刻绘了湿婆神与瓦蒂(Parvati)女神跳舞的形象。庙内还有一座方形圣所,供奉着林伽像。

下一站将去往嘎拉甘纳塔神庙(Galaganatha Temple),它是公元750年建造的最后一批寺庙之一。整体保存完好,基座庄严盛大,三座雕像上刻有交缠的人物。您还可以通过引人入胜的《五卷书》和印度史诗来了解印度故事。

规模相对较小的Chandrashekhara寺庙同样对外开放,其圣所建造在林伽像的底座上。神殿入口处雕刻有dwarpalas(守门人)雕像。

帕帕纳塔神庙(Papanatha Temple)内有大量精美的sukansa和方尖庙,皆以北派风格建造而成,值得一游。当地公认这座神庙的建筑风格为那揭罗式风格。

建筑群中最后一座神庙——Kasivisweswara神庙,以及耆那寺(Jain Temple)和单石柱同样具有观赏价值。

* 该插入内容为第三方内容,仅以英文显示。

维哈普拉-比贾布尔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