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拉纳西是一个主要的手工艺品和纺织品中心,以其精湛的工艺而闻名于世。传统上,在瓦拉纳西所织造的巴纳拉西纱丽,是印度最优质、制作最精良的纱丽之一。这种纱丽以其丝绸的优良品质和绘有花卉图案的华丽扎里(金银织锦)而著称。巴纳拉西纱丽与印度历史有着极为悠久的渊源,在史诗《摩诃婆罗多》中和一些佛教经典中都有提及这一点。起初,它们是皇室的服装,由真金白银的丝线制作而成,其制作过程几乎长达一年之久。在印度,虽然制作这些纱丽的艺术自古以来就有,但是,是莫卧儿王朝的君主阿克巴让巴纳拉西纱丽声名鹊起。由于这位皇帝喜欢精致奢华的东西,所以他的许多妻子都穿着雍容华贵的丝绸纱丽,纱丽上还有扎里工艺,人们通常将这种纱丽称为巴纳拉西纱丽。

他甚至还用巴纳拉西丝绸制作地毯和壁毯,挂满他的宫殿。巴纳拉西纱丽的制作过程极为复杂,耗时良久。首先,从金合金中提取金属条,然后用机器将之压平。之后,通过增白剂来为之增加光泽。此后,用这些丝线在染成各种颜色的丝绸纱丽上设计图案。在纱丽上的图案设计是在纸上创作的,也就是说,它们实际上是打在纸上的,与盲文类似。人们设计出数百个这样的图案(naksha patras)用在纱丽中。这些帕特拉(patras)可以是花卉图案或者贾利(jali)

。纱丽的制作时间从15天到一个月不等,在某些情况下,甚至需要长达6个月的时间。巴纳拉西纱丽有许多颜色和精美绝伦的图案。在莫卧儿王朝时期,这些图案通常是伊斯兰风格的,设计灵感一般来自于花卉、树叶和贾利作品的使用,在其建筑遗产中也可以找到这些图案的痕迹。甚至就连泰姬陵也有类似的图案,据说这些图案是为了重现天堂(jannat)的效果。然而,在英国时期,设计图案开始多样化,有各种几何图案。今天,在纱丽、垫子和壁挂上也会有印度教神明的凸起图案。

Other Attractions in Varana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