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达染坊

巴洛达染坊成立超过50年,是购买手染衣物的最佳去处。店内有传统民族服饰、上衣、裙子、纱丽及宽松裤,任君选择;不仅设计精巧,而且手染出古吉拉特风的鲜亮颜色。除了衣物,这里还有床单被铺之类的家品可供选购。大部分商品均以传统手工盖染技术生产,其中阿札拉克(ajarakh)、玛塔尼-帕车迪(matani-pachhedi)、蜡染(batik)以及萨乌达基利(saudagiri)是数个古吉拉特邦驰名的木章盖染样式。

各种各样的布料都会运用到木章在其表面盖染以作装饰。虽然过程缓慢又只能手动完成,得出的美丽成果证明一切是值得的。制作步骤大致如下:先为柚木章雕刻不同花纹,再沾上颜料,然后按压在布料创造出繁复设计,最后通宵浸泡布料并重复冲洗,优质的产品就此诞生。.

巴洛达染坊

木刻

木刻是古老的艺术,常见于古吉拉特邦的寺庙和民居,亦会出现在茶壶、桌灯、小凳子、玩具上。古吉拉特邦主要有三种雕刻:专注于神像的印度教作品,其中以吉祥天女与象神迦尼萨最受欢迎;穆斯林住宅的抽象几何图案;以及老屋阳台错综复杂的花卉纹路。在巴洛达,只要看看突出的阳台跟大宅地板就能找到最优秀的木刻。不论门框、门楣、握柄、利用上色木材的嵌木、饰板,全部都是这种技艺的呈现。

巴洛达的任何一个市集皆可买到木制纪念品,如椅子、摇篮、小凳子、神像、小木匣、箱子、柜子、秋千,不能尽录。古吉拉特的木刻社群被称为缪瓦拉大师(mewara mistris)。工匠有时候会利用塑料、骨头、金属等物质协助雕刻。嵌木所用的木材一般为柚木、花梨木或檀香木,巴胡木(bahuv wood)则用以制作珍贵文物的复制品。为了增加美感,匠人们更会往木刻品里镶入镜子。.

木刻

珠饰

古吉拉特邦在本地人之间享有「印度之珠」(Moti Bharat)的美名,全赖其漂亮动人的手工珠饰  每一副至少需要串连三款颜色风格各异的珠子。此一手工艺可见于家居饰品以及项链、手镯、耳环等首饰。索拉什特拉为其发源地,及后传播至拉杰果德、巴夫那加尔、阿姆雷利、朱纳格特等县,当然少不了艾哈迈达巴德。

潘奇玛哈(Panchmahal)与巴洛达的部落工匠们擅于制作传统串珠首饰和装饰品。当编织成漂亮花纹的珠饰铺设在壶子等对象表面时,得出的立体成品让人叹为观止。珠子不时会直接缝到布料上,制成如颈巾、长头巾的华丽衣物。若将珠子紧密地缝在一起,经过巧妙的工序更可以化为袋子.

珠饰

漆工

距离巴洛达约50公里的桑克达以漆工闻名,即对木材进行加工的一种神奇艺术。该城镇出产的漆器可谓是木工、车旋与手绘技艺的完美融合,主力为制作色彩缤纷的木家俬的匠人社群卡拉迪苏达斯(Kharadi Suthars),他们偏好使用手工具和简单的手法。据说这一带以人手为家具上漆的传统早于1800年代已存在。首先,木头会被置于车床上(用以单轴旋转对象的机器,方便切割、打磨、钻孔等操作),再削成圆滑的形状,最后涂上朱红、青绿之类的鲜艳颜色,边缘则以金银色作结;常用的装饰为简约纤细的花卉图案、孔雀花纹、以及抽象的绘画。上色用的漆刷刷毛非常幼细。所有部件都准备妥当时,它们会先被涂上亮面漆,然后钻出木舌及凹槽作接合之用,组装出来的成品虽简单却足以令人惊叹。除了家品,木制寺庙亦会用到漆工技巧。.

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