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拉邦的提鲁帕蒂 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朝圣地之一,也是那些寻求灵性和圣洁的人的中途停留地。坐落在蒂鲁马拉山脚下,这个热闹的朝圣之地一年到头都吸引着信徒。提鲁帕蒂 巴拉吉或文卡特莎神神庙是这里的主要景点。据说这是这个国家最富有的神庙之一,每天的客流量估计有60,000人。为了讨神的喜悦,奉献者们在神庙里捐出他们的头发和各种财富。

尽管这座神庙在镇上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但提鲁帕蒂 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稀有的地质构造之一—天然石拱。石头拱门或西拉苏拉纳姆(花环或岩石花环)位于神庙附近,被归类为前寒武纪,据信已经有15亿年的历史了!

提鲁帕蒂被不同的王国统治,例如9世纪左右的帕拉瓦,10世纪的胆拉斯,14世纪到15世纪的维贾亚南加拉。人们相信这个神庙城镇的仪式是由印度教神学家和哲学家什里·拉马努哈贾里亚在11世纪制定的。

蒂鲁马拉群山由七座山组成,即塞沙德里、韦达德里、嘎鲁达德里、安贾那德里、弗拉沙巴德里、纳拉亚纳德里和文卡塔拉,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几分美丽。从顶部看,这些山丘看起来像一条盘绕的蛇。人们相信他们曾经是毗瑟挐神的安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