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博物馆的外观反映了皇家的气派,但内部展示了几件来自巴尔蒂斯坦、吉尔吉特和克什米尔其他地区的古董。博物馆里划分有不同的展区。考古区陈列有潘德瑞森雕塑、阿文提普拉雕塑、帕里哈斯普鲁雕塑以及拉达克的佛教文物。手稿区展示着可以追溯到17世纪和19世纪末的书籍和皇家法令。其中一些手稿令人着迷,有写在桦树皮上的波胡吉帕特鲁,及写克什米尔手工纸上的科希卡根兹。这些文件包括塔夫瑟尔-伊-卡比尔、克什米尔《可兰经》、哈夫特佩卡尔马克赞阿斯拉尔、西坎德尔纳玛和沙纳玛。

斯里•普拉塔普•辛格博物馆曾是早期统治克什米尔的王公贵族的避暑宫殿。它是以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前统治者普拉塔普•辛格王公的名字命名的。从1898年开始,这里收藏了大量的手工艺品以及来自联邦各地的考古文物。

金属区展出了一些皇家器皿和普通器皿。在展出的300件展品中,使用的金属有锡、铜、锌、铁、黄铜、白合金、绿松石碎片及藏地金属。

纺织区展出了著名的克什米尔披肩,它们的特点是都有复杂的织法和精美的图案。还有一个分区展示着搪瓷器皿,以及装饰艺术、纳卡世、纸浆雕塑。该馆还收藏了一些自然历史方面的藏品。博物馆位于斯利那加的拉尔曼迪地区,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闭馆。

斯利那加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