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斯里达尔山脚下的达尔湖是斯利那加最壮观、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湖水波光粼粼值得一看。在如影片般壮美的皮尔潘甲山脉衬托下,达尔湖更显宁静和浪漫。湖面上散落着精致的船屋,上面刻有繁杂精美的木雕。湖面上还有五颜六色的西卡罗斯(类似威尼斯贡多拉的窄木船)。有些船屋还非常豪华,游人可以租用这些船屋,享受在湖中航行的几个小时。不过,一定要看看这类船上的卖花和卖菜的小贩,他们会向游客兜售他们的商品。湖面上还有许多水上餐厅和摄影工作室等。

公元1200年前后,达尔湖面积75平方公里,而如今只有21.1平方公里,最深5.4米,湖岸线15.4公里。在总面积中,只有11.4平方公里水域是开放的,其余部分则被水上花园所覆盖,其中大部分花园已永久固定。该湖还有一个面积超过316平方公里的巨大堰塞湖,并与四湖相连 – 泊德达尔、伽格里泊、纳金和哈孜瑞泊。 90%以上的达尔湖水源源不断地来自与堰塞湖相通的水渠-泰尔泊纳勒。

其余10%的湖水是湖底涌出的泉水。通过纳勒阿米尔汗,湖水流入杰赫勒姆河的支流。

斯利那加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