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斯利那加风景如画,位于郁郁葱葱的喜马拉雅山脉高处,以其令人难以置信的自然之美闻名于世。城市被高山、翠谷、波光粼粼的湖泊、寺庙和壮观的蒙兀儿王朝花园所环绕,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诗人们灵感不竭之所。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夏都斯利那加坐落在克什米尔山谷的中心,纳金湖和达尔湖更是景上添花。

这座古城海拔1730米,法国梧桐的林荫大道以及古色古香的木桥纵横交错;还有热闹的集市和苏非派神殿和古堡。除此之外,还有喀什米尔美食,以及城市周围郁郁葱葱的苹果和核桃果树林。

卡尔哈纳写于1148年的《拉贾德拉吉尼》,是早期印度的一部历史编年史,他写道,是阿育王(公元前3世纪)创建了斯利那加里城,不过该城可能离现在的斯利那加市还有段距离。

然而,瓦卡塔卡王朝(公元前400-415年)的国王普维辛纳二世被认为是今天斯利那加的创始人。阿克巴是第一位占领克什米尔山谷的蒙兀儿王朝皇帝,他在斯利那加建造了一些精心设计的花园和清真寺。印度王公兰吉特•辛格统治期间又将城市进一步美化。冬天,轻盈的雪花覆盖着斯利那加,白茫茫一片。夏天,冰雪融化,草地上鲜花盛开,城市就像艺术家的画布五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