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格苏克

距马纳利约12公里,在库鲁河谷的北端,贾格苏克(Jagatsukh)坐落在比亚斯河左岸。古色古香但熙熙攘攘的村庄,是几座寺庙的所在地,被认为是库鲁(Kullu)山谷最大的城镇之一。当地传说,它是喜马偕尔邦的第一个首都。

该地区最受欢迎的景点是一座独特的锡克哈拉(shikhara)风格的寺庙,供奉着湿婆神(Lord Shiva)和女神桑迪亚•贾亚特里(Sandhya Gayatri)。除了是一个著名的朝圣地点,贾格苏克( Jagatsukh)也是一个受欢迎的蜜月目的地,有周围雪山,草地和果园美不胜收的景色。贾格苏克( Jagatsukh)是几个探险者的基地,他们计划徒步前往迪奥提巴(Deo Tibba)的大本营。新手经常穿过这条路线,但是经验丰富的徒步旅行者也会选择这条路线,因为可以欣赏到喜马拉雅山脉无与伦比的的景色。 

贾格苏克

纳科修道院

人们普遍认为,这座寺院于11世纪由著名的古代翻译家罗真•仁钦•桑波(LochenRinchenZangpo)所建。它位于纳科村,距离马纳利约6小时车程。该寺也被称为罗萨瓦加康(LotsavaJhakang),意思是译者情结。这座宁静的修道院坐落在纳科湖旁,是仿照斯皮提山谷著名的塔波修道院(Tabo Monastery)建造的,分为四个大厅或礼拜堂。修道院的大门上刻着错综复杂的图案。

受金刚乘佛教的启发,寺院邀请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它的墙上装饰着美丽的图画。据说,那座寺庙里还供奉着几尊用粘土和金属制成的神像,还有一些佛塔和一些佛祖直接传授的经文(《甘珠尔》)。

纳科修道院

哈迪姆巴庙

哈迪姆巴庙(Hadimba)也叫多格日庙(Dhoongri),是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考古价值的地方,供奉着史诗《摩诃婆罗多》中毗摩(Bhima)的妻子哈迪姆巴(Hadimba)女神。它是马纳利最著名的寺庙之一,不仅因其精神信仰吸引游客,也因其建筑上的吸引力吸引游客前来。这座寺庙据说是1553年由库鲁(Kullu)的巴哈德•辛格王公(MaharajaBahadurSingh)建造的。这是一个古雅的建筑,有一个四层宝塔形的屋顶和一个木制的门,门上装饰着神话人物的雕刻,神和女神的象征,动物形象,类似树叶的设计和描绘克利希纳神(Lord Krishna)生活情景的雕刻。但内殿里并没有神像。

寺庙坐落在茂密的喜马拉雅雪杉(deodar)森林,为游客提供了如画的景色,游客也可以在寺庙建筑群周围走走,探索附近的小径。寺庙以南200米处有一棵神圣的树,据说这棵树代表着比希马(Bhima)的儿子加托卡奇(Gatothkach)。鉴于其历史和建筑的重要性,这座寺庙于1967年4月18日被宣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哈迪姆巴庙

沙素尔修道院

沙素尔(Shahsur)意为青松,是喜马偕尔邦拉胡尔(Lahaul )和斯皮提(Spiti)地区著名的佛教寺院。它位于海拔600米的地方。传说这座寺庙建于17世纪,由当时不丹国王纳旺•纳姆加尔(Nawang Namgyal)的传教士喇嘛德瓦•加措(Deva Gyatsho)修建。据说喇嘛一直呆在这里直到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天。这座三层楼高的寺院的墙壁上装饰着明亮的壁画,描绘了佛教的84个侧面,还有一幅5米长的唐卡(一幅宗教画或卷轴)和纳姆加尔神像。尽管修道院一年到头都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但每年六月和七月当它举办一年一度的节日时吸引的游客最多。这个节日的亮点之一是传统的蒙面舞(cham),由僧侣表演。

沙素尔修道院

瓦希萨

瓦希施(Vashishh,Vashisht)据说是以印度最受尊敬的圣人之一瓦希萨(Vashistha)的名字命名的。瓦希萨(Vashistha)位于距马纳利山镇约4公里的地方。这个小村庄以它的硫磺温泉而闻名,人们相信温泉的水有治愈疾病的功效。毗邻泉水的是小镇的亮点——瓦希什特神庙。据说这座寺庙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为了纪念圣人瓦希施特(Vashisht)而建的。紧挨着的是另一座寺庙,是献给罗摩神的。

除了这些景点,就是从这个村子里你才能看到比阿斯河(Beas)和马纳利最好的景色。这个村子里大多数商店都卖羊毛服装。这些房子都是传统风格的茅草屋顶和复杂的木制结构,人们可以在村庄里漫步,近距离观察当地的文化。

瓦希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