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水湖和原生态的翠绿色稻田吸引着游客来到位于喀拉拉邦中心的宁静绿洲——科塔亚姆(Kottayam)。东临高大的西高止山脉,西临宁静的文巴纳德湖,科塔亚姆的景观被古雅的小溪点缀着,给城市带来了岛屿般的环境。从乘坐游艇在水面上轻轻游弋到划独木舟,有很多方法可以探索科塔亚姆的美丽之处。这里也是观鸟者的天堂,穿过温巴纳德湖,你会遇到一些稀有的鸟类物种,如白鹭、镖鲈、苍鹭、茶鸭和西伯利亚鹳。科塔亚姆这个词的意思是堡垒的内部。它之所以这样叫,是因为它曾经是昔日特拉凡科王国的一部分。考虑到它对印刷媒体和文学的贡献,它被普遍称为纳加里(Akshara Nagari),意思是“文学之城”。

1989年,它是印度第一个文化程度达到100%的城镇。科塔亚姆在喀拉拉邦的文化地图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1870年,学者瓦伊科姆•帕库•穆塔胡(Vaikom Pachu Moothathu)在科塔亚姆出版了第一本马拉雅拉姆自传。它也被称为乳胶之城,因为这个国家的大部分乳胶来自这里的种植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