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克什曼神庙位于卡久拉霍建筑群的西侧,被认为是最古老、最令人赏心悦目的寺庙。它是钱德拉国王最早建造的寺庙之一,这座寺庙的守护者据信是耶苏跋摩(Yashovarman),他控制了印度中部的本德尔坎德(Bundelkhand)地区。耶苏跋摩(Yashovarman)试图建造这座寺庙来标志他对这些领土的统治。然而,他在建造完成之前就去世了,他的儿子丹加(Dhanga)接手了建造工作,并于公元954年为这座寺庙举行了落成仪式。

这座寺庙展示了婆罗门神、毗湿奴神和湿婆神的三位一体。 它建在一个很高的平台上,用复杂雕刻的柱子分层排列。 寺庙的主要神像是有三个头的毗瑟奴神的形象,被称为无忧世界(Vaikuntha)。它被放置在被称为“至圣所”(garba griha)的内殿中,“至圣所”这是大多数印度教寺庙的建筑特色。

寺庙的建筑反映了(Nagara)风格的建筑,有平顶的被称为曼达帕(mandapa)入口门廊和一个名为维摩那(vimana)的圣祠。纳加拉(Nagara)寺庙的神殿包括一个基座平台和一个叫做锡克哈拉(shikhara)(尖顶)的上层建筑。

克久拉霍的其它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