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夏姆比(Kaushambi)是一个考古遗址,距离坎普尔大约200公里,据说是佛陀在他获得觉悟的第六年和第九年停留和布道的地方。考夏姆比(Kaushambi)由钱德拉(Chandra)王朝的国王考夏姆(Kushamb)建立,根据著名的佛教文学书籍阿格特•尼柯耶(Aguttar Nikaya), 考夏姆比(Kaushambi)是印度历史上近古时期16大摩诃婆罗多王国之一。考夏姆比(Kaushambi)依然是瓦特沙邦(Vatsa)的首府,其国王乌达扬(Udayan)(公元前460-444年)是最强大和最受欢迎的统治者。

据说,这座城市的名字来自为建立首都而砍伐的科萨姆树。乌达扬要塞的遗迹证明了这座城市曾经是一个学习中心。这里还出土了一些可以追溯到阿育王时期的文物。然而,民间传说将这座城市与史诗《摩诃婆罗多》联系在一起,根据《摩诃婆罗多》,它被认为非常重要,足以被选为潘达瓦斯子孙的新首都。城市被城墙和护城河环绕,砌有大量的砖,表明了建筑的密度。

考夏姆比(Kaushambi)在中国旅行家玄奘(Fa Hien)的游记中提到过,他把它描述为那个时代最好的城市之一。考夏姆比的考古遗址位于考沙姆•科西拉杰(Kosam Khiraj)村和曼杰哈普尔(Manjhapur Tehsil)的考夏姆•伊纳姆(Kausham Inam)与亚穆纳河(Yamuna)岸边的地区总部之间。在佛教时期,这座城市也是一个主要的贸易中心。1861年,坎宁安将军和考古部门的官员在这里进行了挖掘,发现堡垒的边界墙大约有4英里长。为了保证城堡的安全,城堡外修建了一条很深的护城河,还有一堵砖墙,其显然属于毛里塔尼亚和笈多时期。这里还出土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包括铜板、土制铜印、银钱、金币等。如今,除了丰富的考古资源,这座城市还邀请了许多人来参观它的宗教圣地。这里还有一个景点是凯尔诗瓦•玛哈戴瓦神庙(Kaleshwar Mahadev)寺庙,它是献给湿婆神的,在湿婆瑞节期间吸引了许多信徒。迪甘巴尔(Digambar)耆那庙是耆那教的朝圣中心,也是一个重要的遗址。

坎普尔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