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拉巴的标志性建筑,56米高的查尔米纳尔是一座雄伟的四面拱门,四座尖塔高耸在周围熙熙攘攘的市场区域。它是由沙希王朝的第五任国王穆罕默德·曲利·库塔布·沙阿于1591年建造的,以纪念海德拉巴的建立和摧毁这座城市的瘟疫。 该结构的每一侧面向一个基本方向,并有一个尖拱。这些拱门支撑着一个拱门廊和两层的房间。纪念碑的方形结构的边长约为20米,每个角落都有一个高达24米的尖塔。四个尖塔中的每一个都有149个圆形台阶。宣礼塔坐落在荷叶底座上,这是库塔沙希风格建筑中反复出现的主题。查尔米纳尔建筑采用印度萨拉森风格。使用的材料是花岗岩和石灰砂浆。

这座纪念碑的一层在沙希时代被用作马达拉沙(学院)。二层有一座清真寺,它是这座城市最古老的清真寺,在它的西边。从很远的地方可以看到这座雄伟清真寺的圆顶。人们可以爬上一层,欣赏古老的集市及其迷宫般的小巷。上半部分不对公众开放。灰泥装饰、复杂的图案、栏杆和阳台是其标志性设计。

1889年,纪念碑上增加了四个面向四个主要方向的时钟。晚上(从晚上7点到9点),被照亮的查尔米纳尔的景象令人惊叹,与黑暗的天空形成鲜明对比。查尔米纳尔不仅仅是海德拉巴的建筑标志。它反映了这座城市的皇家灵魂、悠闲生活方式的本质以及海德拉巴的遗产在它的阴影下继续存在。

海得拉巴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