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普拉塔普辛格(SriPratapSingh)(SPS)博物馆曾是早期统治克什米尔的王公贵族的避暑宫殿。它是以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前统治者普拉塔普•辛格王(MaharajaPratapSingh)的名字命名的。建于1898年,这里收藏了大量来自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手工艺品和考古文物。

 

 

虽然博物馆的外观饰以皇家的华丽色彩,内部却展示了几件来自巴尔蒂斯坦、吉尔吉特和克什米尔其他偏远地区的古董。 博物馆里有不同的展区。考古区有潘得仁森(Pandrenthan)雕塑、阿宛缇普拉(Awantipura)雕塑、帕日哈斯珀拉(Parihaspora)雕塑以及拉达克的佛教文物。在手稿区,你还可以找到可以追溯到17世纪和19世纪末的书籍和皇家法令。其中一些引人入胜的文件是写在称为博杰帕特拉(bhoj patra)的桦树皮上的,或称为孔素尔卡伽兹(koshurkagaz)的克什米尔手工纸上的。这些文件包括塔夫瑟尔卡比尔、克什米尔《古兰经》、哈夫特•佩卡尔•马克赞•阿斯拉尔、西坎德尔纳玛和沙纳玛。

 

金属区展出了一些皇家器皿和普通器皿。在展出的300件展品中,使用的金属包括锡、铜、锌、铁、黄铜、白色金属、碎绿松石和藏式金属。

 

纺织区以展示克什米尔披肩而闻名,这些披肩的特点是编织复杂,图案错综。有一个单独的部分为搪瓷以及装饰艺术,花纹装饰(naqashi),纸浆雕塑展示区。该博物馆还收藏了自然历史方面的藏品。它位于斯利那加的拉尔曼迪地区,周一关闭。

戈马格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