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于15世纪的曼格拉高里神庙供奉娑提女神(Shakti或Sati)。女神曼格拉高里在该地区受到广泛崇拜,被奉为仁慈的神灵。这座神庙也很受人们尊敬,因为它是18个mahashaktipeeths(娑提女神身体部位落下的灵修圣地)之一,并矗立于曼格拉高里山顶上。在季风季的每个星期二,这里都会举行特别的祭祀仪式。

妇女禁食,以期家庭繁荣、丈夫功成名就。祭祀供品包括16种手镯、7种水果和5种糖果。人们先将女神的雕像或图像浴于牛奶、凝乳和水,然后用红布包裹;将朱砂、海娜花和一种黑色粉末(kohl)涂于神像,并放置在木板上;再将水果、糖果和装饰品置于雕像或图像前,然后开始祈祷。传说,在娑提女神的身体被毗湿奴的善见神轮(sudarshana chakra)撕碎后,乳房落在了这里。

从那时起,女神曼格拉以乳房象征的形式被敬拜,寓意滋养。神庙中规模较小的神殿也值得一去,供奉着湿婆以及杜尔迦、时母和马希沙的图像,还有娑提女神的不同化身。此神庙在《莲花往世书》(Padma Purana)、《风神往世书》(Vayu Purana)、《火神往世书》(Agni Purana)以及《提毗薄伽梵往世书》(Shri Devi Bhagwat Purana)和《摩根德耶往世书》(Markandey Purana)中都有提及。

这里还有时母、象神、哈奴曼和湿婆神庙。当游客们爬上神庙所在的小山丘时,还有一个不容错过的就是怖军(Bhima)的神庙,般度(Pandava)五子之一,庙内有一片膝盖的印记,据说怖军曾在这里背诵祭文,被称为Bhimvedi Gaya。

加亚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