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姆格亚尔藏文研究所是印度藏文研究所之一,也是世界藏文研究所的第三所。该研究所拥有一座博物馆、一个研究中心和一个图书馆,总部位于5公里外甘托克以南的迪奥拉利。

NIT拥有超过200个佛教偶像和文物。该研究所是为研究摩诃玛雍佛教及其哲学和西藏文化而设立的。它展示了传统的西藏建筑,拥有大量的藏文、藏文和梵文手稿和雕像,以及一些罕见的感恩(用于佛教崇拜的挂毯)。图书馆和参考中心收藏了大量关于西藏实践和喜马拉雅山脉的文献。一楼的博物馆收藏了藏文《般若波罗米塔》(Prajna Paramita)和《阿斯塔哈斯特拉》(Astasahastra)等独特的手稿,以及11世纪拉塔卡拉•尚蒂(Ratnakara Shanti)所著《般若波罗米塔》(Saratama Prajnaparamita)的一份棕榈叶手稿。虽然这些手稿很珍贵,但博物馆最珍贵的藏品是一个棺材,里面装着两位著名的阿索坎传教士的遗物,他们分别是Madhyama和卡西亚帕戈特拉(Kasyapagotra)。

NIT是一个进步的机构,在国际合作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由其主任扎西•丹萨帕 (Tashi Densapa) 牵头发起了若干倡议,包括研究金方案、研讨会和国际会议。此外,研究所还与外国学者合作出版了《藏学公报》、专著和会议论文集。与该研究所相邻的是纪念第12任登宗•乔加尔(锡金国王)米旺•乔加尔、Chempo Palden Thondup Namgyal的纪念馆。

该研究所的奠基石是由14世达赖喇嘛在1957年铺设的,并于1958年由时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Pandit Jawaharlal Nehru)主持落成。

甘托克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