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 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位于旧德里。它的建造始于1644年,由莫卧儿皇帝沙贾汗(Shah Jahan)完工。这座富丽堂皇的清真寺由红砂岩和大理石建造而成,也被称为马斯吉德-贾汉努马(Masjid-i-Jahanuma), 意为俯瞰世界的清真寺。清真寺的庭院是用红砂岩建造的,可以从北面、南面和东面的楼梯进入,这些楼梯曾经是房产市场,食品摊位和演艺人员的聚集地。庭院非常大,一次可轻松容纳25000名参观者。贾玛清真寺建在海拔10米高的地方,有三个大门、两座40米高的尖塔和四座塔楼。站在这些塔楼上,人们可以看到旧德里熙熙攘攘的街道的壮丽景色。

这座清真寺收藏了许多先知穆罕默德的遗物,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徒。其中一些遗物包括写在鹿皮上的《古兰经》、凉鞋和嵌在大理石板上的先知的脚印,还有一根据说是从他的胡子上剪下来的红色的毛发。贾玛清真寺是由著名的莫卧儿建筑大师奥斯塔德•哈利勒(Ostad Khalil)设计的。传说清真寺的东门在古代是为皇室准备的。参观这座清真寺的最佳时间是在开斋节和苏哈节期间,在那时,它会像新娘一样光彩耀人,全国各地的信徒都会蜂拥而至。据说,鲁琴斯将清真寺纳入了他的设计之中,这样一来,这座清真寺连同康诺特广场、议会大厦都会落在他的视野之内。清真寺不允许游客在祈祷期间进入。虽然进入清真寺是免费的,但携带相机进入清真寺必须付费。

德里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