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德里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印度门是一座令人惊叹的拱门,用来纪念那些为国家牺牲生命的勇敢的士兵。这座42米高的拱门用砂岩建成,是首都第一座此类风格的大门。大门的墙上刻有1919年阿富汗战争中在西北边境阵亡的13516名士兵的名字,以及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殉难的9万名印度军人的名字。印度门的基座由红色的巴拉特普尔(Bharatpur)砌成,结构类似于法国的凯旋门。“印度门”的四周是葱蔚洇润、保养良好的草坪,是家庭野餐的好去处。参观这座纪念碑的最佳时机是在晚上,那时,整座建筑会被笼罩在柔和的金色灯光中,在没有星星的黑暗天空中闪闪发光。这座宏伟的纪念碑由康诺特公爵(Duke of Connaught)于1921年奠基,并由埃德温•鲁琴斯((Edwin Lutyens))设计。

十年后,时任总督的欧文勋爵(Lord Irwin.)将这座纪念碑献给了印度。由大理石制成的无名战士纪念碑(Amar Jawan Jyoti)位于印度门前,建于1971年。

它是为了纪念在1971年12月印巴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士兵而建造的。印度门东侧的“不朽战士之火焰”由身穿制服的士兵守卫,旁边还放着一支闪闪发光的步枪,上面挂着一顶军用头盔。印度门也曾举办令人肃然起敬的共和国日游行。首先,总统会向无名战士纪念碑敬献花圈。之后,一场盛大的游行会沿着拉贾普特(Rajpath)举行,你可以看到特遣队、坦克、彩车和武器整齐地列队行进。学校的孩子们和民间舞者也会加入游行队伍,为整个活动增添了文化色彩。

德里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