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库里

胡库里(Khukuri)是一种锋利而弯曲的刀,象征着戈尔卡族的骄傲与英勇。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刀的起源也逐渐被人遗忘,但它与一种名为科皮斯(Kopis,双刃曲剑)的希腊刀非常类似,同样都有弯曲的刀片。还有另一个关于马拉斯故事的传说,他于13世纪在尼泊尔上台掌权。他们曾用过的刀具展出于加德满都的一个博物馆中,这些刀具于今天人们使用的胡库里非常相似。

有证据表明,一些古老的日本武士刀也具有胡库里的这种别具一格的特征,但其确切的历史渊源目前仍存争议. 。胡库里是戈尔卡族使用的主要武器之一,时至今日,这种道具更多见于实用功能,而不再用于战斗。很多大吉岭的人都会用它来砍柴、切割肉类和蔬菜,或是用于处理其他农务与家事。这种刀具在大吉岭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可以作为不错的手信之选。

胡库里

铜饰手工艺品和其他古玩

大吉岭(Darjeeling)是手工艺品和各种家具饰品热爱者的梦幻天堂。游客可以在这里与附近的卡林邦找到各种各样的商店,有各种精美的工艺品在此出售。这些工艺品以铜板制成,上面镶嵌着红色和蓝色的石头,并刻有各种不同的神灵。佛教徒在大吉岭的影响广泛。当您走在充满活力又让人兴奋的小路时,常常会看到有笑佛出现。在这里还有唐卡复制品、刻有碑文或其他宗教题材的木制工艺品、黄铜器皿和各种雕像,甚至还可能会有能点缀不同家居的精美藏传地毯。

& nbsp; 此外,您还可以在这里挑选不丹的绘图、屏风、手袋、炉挡和常常使用蔬菜提取色素进行染色的羊毛地毯;也可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到布蒂亚(Bhutia)毯子和床单、面罩、鞋子、室内拖鞋、大衣等等。

铜饰手工艺品和其他古玩

洛萨尔节

洛萨节(Losar)一般在每年的二月和三月之间举行,为期15天,通常始于农历的第一天(一般在一到三月间)。“洛萨”意为“新年”。因此这个节日也被看作是崭新的开始。 人们庆祝这个节日时都会怀着极大的热情和兴致,到大吉岭旅行时,一定要体验参加节日庆祝活动。在洛萨节期间,客人可以享用传统美食,也会欢迎游客到家中作客。节日的第15天时会举行名为乔纳肖帕(Cho Nao Chopa)的宗教聚会。大吉岭的青年穿着五颜六色的服装表演着牦牛舞,喇嘛们也会带上七彩面具表演戏剧。这些表演的核心主题是征服魔鬼。僧侣们吟诵着宗教传说,修道院回响着鼓声、海螺壳叮当声与长笛的优美旋律互相呼应。在洛萨节的最后一天,人们会点起蜡烛,在修道院里一起祈祷,祈求佛陀庇佑,并彼此祝福。

洛萨尔节

尼泊尔民间舞蹈

大吉岭融合了不同种族的居民,因而具由多种多样的文化。这反映在他们的文化习俗、饮食习惯、音乐和各种艺术形式上。这座城市一直见证着大量尼泊尔移民的到来。许多拥有多种不同民歌和舞蹈文化的尼泊尔人都定居在大吉岭。 尼泊尔最著名的民间舞蹈之一就是马鲁尼纳赫(Maruni Naach)。它是尼泊尔最古老的民间舞蹈之一,男舞者穿着女性服饰以纪念拉玛勋爵(Lord Rama)流亡14年后重返阿约提亚(Ayodhya)。

提哈尔节庆(Tihar)期间通常会表演此舞蹈,是绝不能错过的趣味。

  还有由定居在大吉岭的林布人(来自尼泊尔东部)表演的丹纳赫。丹(Dhan)的意思是稻田,因此一般会在收割水稻的数周时间里表演这种舞蹈。男人和女人手牵着手,随着悦耳的音乐,围成一圈悠悠地跳着舞。在节日游行中,人们会以亚特拉纳赫(游行舞)表达对因陀罗神(雨之神)和湿婆神(消灭邪恶)的敬意。如果您在八月或九月到大吉岭旅行,您很有可能会 碰上装扮成恶魔和神灵的舞者,他们会与殿后的华丽战车一起沿路游行。 其他重要的舞蹈形式还有塔曼人表演的塔曼塞洛舞(Tamang Selo),其特色是以名为丹普的大鼓;描绘了天神与女神事迹的巴兰舞;由和平氏族表演的迪奥拉舞(Deora Naach);廓尔喀人展现其力量与傲气的廓尔喀舞(Gorkhas);代表佛陀五种形式的潘查佛舞(Pancha Buddha)等等。

尼泊尔民间舞蹈

唐卡

唐卡(Thangka)是一种佛教卷轴,或者说是布质寺庙旗帜,常绘制于棉或丝织物上。在大吉岭,唐卡描绘了各种不同的佛陀及其一生的故事而成为一种装饰。传统上,这些没有边框的唐卡都精致非常。在祈祷活动和节日期间,人们会把它们放在纺织品框架上,卷起来并存放于干燥的地方,温暖干燥等因素都可使作品得到完整保存。 唐卡又被称为坦卡(tanka),通常非常精致小巧,不过其中一些片段会长达数米,用于悬挂在修道院的墙壁上。最初,唐卡只是作为个人冥想之用,而非公共景观,但其惊人的美感却广为流传,如今则通过佛陀的生平以及大喇嘛和菩萨用于人的教化。 某些主题和事物会反复出现在唐卡上,其中最为常见的是“生命之轮”,这是“启蒙艺术”(被称为“阿毗达磨”,Abhidharma)的一种实觉体现。尽管唐卡逐渐商业化而流行起来,但僧侣仍然会将之用于传递他们的精神能量。

唐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