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诃菩提寺

摩诃菩提寺建筑群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位于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以南约115公里处,距盖亚区总部16公里。宏伟的摩诃菩提寺是与佛祖一生有关的四大圣地之一,也是标志着他获得觉悟的地方。坐落在菩提迦耶镇的中心,在郁郁葱葱的草坪之间,这座标志性的砂岩寺庙高达52米。寺庙的石原(塔)上有复杂的雕刻和拱门图案,堪称壮观。在寺庙里,一尊镀金的佛像展示了佛陀著名的触地印佛像,一只手指触地,要求它见证他的顿悟。在顶部的一个房间里有一尊佛陀的母亲玛雅德维的雕像。在12世纪被摧毁的摩诃菩提寺,在14世纪复兴,并于1811年被发掘。这确实是一个值得一看的景象。寺庙附近的一个池塘盛开着莲花,引人入胜。

摩诃菩提寺

菩提树

在摩诃菩提寺的左边有一棵菩提树,它是佛教的中心象征。它标志着最初的菩提树曾经站立的地方,佛陀在那里获得了启示。悉达多(佛陀的早期称呼)在菩提伽耶一棵神圣的无花果树下冥想了一个多月。每年的12月8日,世界各地的佛教徒都会庆祝菩提节,这是一个庆祝佛陀在菩提树下开悟的节日。现在的菩提树可能是原树的第五代。菩提树周围是雕刻精美的佛塔、寺庙(佛教祈祷大厅)和几尊佛像,你可以看到佛教僧侣安静地坐在这里读书或冥想。据说,阿育王的女儿僧伽蜜多(Sanghamitta)从菩提伽耶的原始菩提树上取下一根树枝,种在斯里兰卡的阿努拉达普拉市。那棵菩提树仍然活着,被认为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树。菩提伽耶现在的菩提树据信是从斯里兰卡带来的树苗长成的。

菩提树

布拉格菩提山

布拉格菩提山(意为在开悟之前)离菩提伽耶约7公里。据信,佛陀在成佛之前曾在这座山上的一个山洞里过了七年简朴的生活。在他修行期间,他相信一个人可以通过苦行找到真理。然而,过了一段时间,他意识到自己错了。 在现在被称为登格寺瓦里洞里有一个小寺庙,佛陀曾在这里冥想。一小段徒步旅行就能到山顶,可以看到周围的土地和几座佛塔废墟的壮观景象。你也可以从这里看到摩诃菩提寺。一般从菩提伽耶出发到布拉格菩提需要3 – 4个小时。

布拉格菩提山

印度考古协会博物馆

印度考古学会博物馆收藏了各种各样的佛教和印度教文物,大部分与帕拉时期(8世纪至12世纪)有关。该博物馆建于1956年,有两个画廊和一个开放的庭院,两个长廊陈列着各种古董。展品包括铜像、陶土制品、佛像和石雕,以及柱子、栏杆、嵌板、木棒、牌匾等。它位于摩诃菩提寺建筑群内。博物馆的第二个展厅陈列着毗瑟奴神的瓦拉哈化身的神像,参观者还可以了解到神的化身达萨瓦塔拉(10个化身)。虽然很难概括菩提伽耶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佛教文化,但这座博物馆试图让研究和理解变得更容易。

印度考古协会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