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格什瓦里洞穴群

登格什瓦里(Dungeshwari)洞穴位于菩提伽耶东北12公里。也被称为玛哈卡拉洞穴。佛祖被认为在菩提伽耶悟道之前,已经在这里冥想了六年。一座金色的瘦弱佛像供奉在其中一座石窟寺庙里,以纪念他的刻苦忏悔。另一个洞穴里有一尊约6英尺高的大佛雕像用来纪念佛陀生命中的那个阶段。有一个与这些洞穴寺庙有关的流行神话,据说,在自我苦行期间,乔达摩(佛陀的早期称呼)变得憔悴。一个叫苏加塔的牧人被他虚弱的外表所打动,给了他食物和水。后来,乔达摩意识到自谦是无法达到觉悟的,于是继续他的菩提伽耶之旅。其中另外一个洞穴寺庙是献给印度女神登格什瓦里(Dungeshwari)的。

登格什瓦里洞穴群

摩诃菩提寺

摩诃菩提寺建筑群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位于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以南约115公里处,距盖亚区总部16公里。宏伟的摩诃菩提寺是与佛祖一生有关的四大圣地之一,也是标志着他获得觉悟的地方。坐落在菩提迦耶镇的中心,在郁郁葱葱的草坪之间,这座标志性的砂岩寺庙高达52米。寺庙的石原(塔)上有复杂的雕刻和拱门图案,堪称壮观。在寺庙里,一尊镀金的佛像展示了佛陀著名的触地印佛像,一只手指触地,要求它见证他的顿悟。在顶部的一个房间里有一尊佛陀的母亲玛雅德维的雕像。在12世纪被摧毁的摩诃菩提寺,在14世纪复兴,并于1811年被发掘。这确实是一个值得一看的景象。寺庙附近的一个池塘盛开着莲花,引人入胜。

摩诃菩提寺

苏嘉塔

苏嘉塔是一座古老的佛塔,被认为是佛陀冥想的地方,在他获得觉悟之前,他进行了严格的斋戒。据传说,一位名叫苏嘉塔的牧牛女子看到佛陀因冥想而变得憔悴,便给了他一碗米饭。佛陀意识到自我剥夺是徒劳的,于是接受了这位女士的提议。因此,这个地方以这位女士的名字命名为苏嘉塔(Sujata Garh)。据说,这顿饭不仅给了佛陀力量,也激励他遵循中庸之道的灵感。这件事之后,佛陀来到菩提树下,在菩提树下得到了启迪。在这里参观时,你还可以前往苏雅塔库提,它位于法尔古河沿岸,标志着苏嘉塔的故居。

苏嘉塔

金刚座

据说,菩提树和摩诃菩提寺之间的红砂岩板是阿育王竖立的,用来标明佛陀坐的确切位置。它传统上被称为佛陀的金刚座(意思是金刚王座或雷电座)。 据说佛陀坐在这里冥想,凝视东方。它是阿育王众多石柱中最著名的石柱之一(阿育王在石柱上刻下了他的政令和对宗教教义的理解),坐落在寺庙的东南角。很多学者都提到过金刚乘,比如马鸣,他在《佛所行赞》中揭示了金刚乘是“大地的肚脐”; 法显说,过去的诸佛都是在这里觉悟的,将来的诸佛也将在这里觉悟的.

金刚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