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当年阿尔瓦尔王公狩猎的保护区,萨瑞斯加山谷是纷繁多样的动植物的家园。这里不仅有成群结队的老虎、蓝牛羚、水鹿、白斑鹿,到了晚上,还可以看到印度豪猪、条纹鬣狗以及花豹在此出没。此外,保护区还是鸟类爱好者的天堂,因为这里栖息了许多印度孔雀、蛇鹰、沙鸡、金背啄木鸟、印度大角鸮、树鹊、秃鹰等各种鸟类。

萨瑞斯加保护区的大部分景观由干燥落叶林组成,这些落叶林生长于东北面宁静的西利塞湖(Siliserh Lake)一侧。保护区内随处可见建造于10世纪和11世纪的古庙遗址,其中一些亮点包括了坎夸里堡(Kankwari Fort)遗址和10世纪的尼尔康(Neelkanth)神庙。虽然去往寺庙的道路颇为崎岖,但是其优美的建筑和卡朱拉霍式的雕刻无不让游客心生敬畏、流连忘返。寺庙位于保护区内30公里处,在这里人们还可以看到孔雀等美丽的鸟类。在距寺庙约100米处,还矗立着一尊巨大的耆那教祖师山提那(Shantinath)的石像。另一个位于萨瑞斯加保护区内、具有宗教重要性的有趣地点是般度波尔(Pandupol),据信这是毗摩(Bhima)(般度人中最强壮者)打败了巨大的恶魔希迪姆(Hidimb)、并赢得了他的妹妹希迪姆巴(Hidimba)的地方。人们还相信,当年般度人流亡时,毗摩曾在此处避难。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许多长尾叶猴、孔雀、鹧鸪等小动物。

萨瑞斯加于1955年被宣布为野生动物保护区,在1979年成为国家公园。参观萨瑞斯加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的最佳时间是10月至次年6月。

阿尔瓦的其他景点